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不動如山

一個騎腳踏車和小貨車擦撞的老太太,被救護人員送到急診室。到院時病人被固定在長背板上,脖子戴著頸圈,頭上有些擦傷。(這是到院前救護的標準處置,在未排除脊椎損傷前,都必須固定不動。)


住院醫師上前評估病人狀態,老太太的手腳 無法配合舉高,只有手指能微弱動一動。

「可能是頸椎受傷了,四肢都不會動,恐怕會癱瘓。」住院醫師向我回報,當時現場非常忙碌,我交待了需要做的檢查與會診,先處理手邊其他病人。

幾分鐘後我決定親自評估一下。

病人雙眼緊閉,再加上頭部的擦傷,讓我擔心不單只有頸錐,說不定腦部也有受傷。

「婆婆!手動一動!」我大聲在病人耳邊喊著。

病人理都不理我。

意識不清可是非同小可。

我壓了一下病人胸口給予疼痛刺激,這是評估昏迷指數的必要動作,以確認病患是否能夠將肢體移動到疼痛點,也可以同時評估肌力。

「啊唷!夭壽~~」老阿罵突然睜眼大叫,然後右手用力把我的手拉開。

一下子昏迷指數和肌力都滿分了,原本擔心的腦部與頸錐,這樣看來應該是沒問題。

「你剛才手怎麼不肯抬起來?」

「救護車上有人叫我不要動,所以我不敢動啊~~」

「為什麼叫你怎麼都不理我們?」

「後來我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