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文化侵略

我不喝手搖杯,本來就不愛喝,跟新聞事件無關。


在東京的街上,我跟史迪普對於日本人在台灣茶飲店前大排長龍,感到不可思議;美國的中國城裡,台灣來的茶飲店生意永遠都是最好,連住在芝加哥的香港移民,都捨廣式餐廳而開一家「Taipei Cafe」,理由是這樣生意特別好。

我很以台灣發明了手搖茶飲感到自豪,連我的美國朋友都知道,「The Bubble Tea was invented in Taiwan.」

對於近日的手搖杯事件,我想到的倒不是商家被迫承認「一國兩制」、「台灣是中國」這類政治問題。這是人家的規矩,不管心中覺得多麼無聊荒謬,可以選擇不去那邊做生意,但是如果要在人家的土地上做生意,就得遵守人家的規則。

有的人習慣在自己車上抽煙、吃東西、喝飲料,某天他要搭一個嚴格在車上吃東西的朋友便車,那就得照人家的規矩,除非他選擇不上車。

這些規矩是突然出現的嗎?中國人從官到民的敏感與霸道,早就不是第一天的新聞了。只是當利益大到足以違反心中的價值時,商家就會做出選擇。民眾當然可以罵、可以抵制,商家應該已經做好準備,當兩邊利益有衝突時,犧牲利益小的那一邊,這是做生意的法則。

當商家決定去人家的地盤做生意時,其實已經做好決定了。

我想談的不是「一國兩制」、「統一獨立」的事。

我在意的是這種類似「文化的佔有」,當台灣引以為傲的商品,在全世界除了台灣以外的地方,都必須自稱「中國台灣」時,手搖杯就變成是中國的產品了,來自台灣的光榮感就被佔有了。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中國人的體育超強,可是我從來不會因為他們拿了幾面奧運金牌而感到沾光,因為我知道那跟我沒關係。可是所有來自台灣的光榮,卻必須被中國用許多手段給佔有。

先別比較什麼國家強不強、人口多不多、GDP高不高了,老外對於來自台灣的商品,其實是充滿信心與興趣的。台灣發明、台灣製造、源自台灣,真的不是我們自high的口號而已,而是真真實實的驕傲,而且是可以跟許多國家做出區隔的驕傲。

全世界愛喝的台灣茶飲,現在變成中國茶飲。

台灣的藝人在華語世界居於領先地位,現在也都變成中國藝人。

我的書也在中國發行,某種程度我也屬於「一邊喊台獨、一邊賺人民幣」的人。不過到底是幸或不幸,因為書不紅沒賺到什麼錢,所以沒有被思想審查給盯上。

如果某天我的書突然大賣,賣到一個被抵制會有感的數字時,或許也會被強迫出現「來自中國台灣的Peter Fu」。

想到就很莫名其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