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專業診斷書

接龍文章正夯,每次徵求相似經驗分享的文章,回應總是特別熱烈,顯然很多鳥問題不是只有Peter Fu才遇到。


有個全身擦傷的病人來門診換藥,離去前要求開立診斷書。我照一般格式開了一份給他,包括診斷、急診就診紀錄與門診紀錄。

「你可不可以幫我在診斷書裡寫:『傷口換藥需要使用膠帶、紗布、棉花棒』?」病人希望我多寫這幾話。

「可以啊!不過很少遇到有人要這樣寫。」

坦白說,行醫這些年,我對診斷書的內容,標準已經降到很低很低了,基本上只要「合理、合法」我都不會拒絕。

曾經遇到有病人要求在診斷書寫「被人毆打導致骨折」,我再三強調醫師只能就「受傷狀況」進行描述,但因為沒有看見入院前狀況,所以沒辦法在診斷書上寫「如何受傷」。病人還是一直煩我,最後我只好在內文中寫「病患自述遭三人以棍棒毆打,導致多處外傷....」病人還特別強調要寫「三人」、「棍棒」~~

需要診斷書來請假,所以要醫師寫「建議休養xx天」這已經沒什麼了,有病人因為受傷後沒辦法繼續健身,因此要求診斷書寫「半年內不建議使用健身房」,要以此診斷書做為健身房會員卡延期的依據~~

有些病人會要求在診斷書上寫「建議使用氣墊床、建議使用輪椅、建議使用xxx」,據說拿這樣的診斷書,可以獲得補助,或是商家可以因此打折、保險公司可以因此給付。

我不會拒絕這種要求,雖然有點奇怪,但是基本上都還是合理與合法。

我下次要幫自己開一張診斷書:「因為頸部不適,建議使用OSIM按摩椅」,或是「因為腰部需完全平躺放鬆,長途飛行建議一律搭乘商務艙以上」。或許我的保險公司可以實支直付,要不航空公司應該也可以給予相關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