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到底想要什麼

我所屬的工作機構,是一級外傷中心,每天都有病人從北到南轉診過來。

其實轉診來的病人,都是為了求一個希望。希望獲得更高品質的醫療,希望能從醫學中心裡聽到不同於中小型醫院對自己(家人)病情的看法,甚至希望能出現奇蹟。

曾經遇到過從一進急診就開始CPR的病人,據轉送人員描述,其實病人在前一家醫院已經急救無效宣告死亡,然而家屬不死心堅持要來大醫院再看看,所以一路CPR過來。當我告訴家屬應該回天乏術,建議中止急救時,家屬沉吟了一會兒:「從這邊出發去台大要多久?」

曾經有一次在急診外科現場,有個中年人在護理站前走來走去欲言又止,我問他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他遞給我一張光碟:「我爸爸腦出血,現在住在xx醫院的加護病房,那邊的醫師說沒辦法開刀不會醒了。我想說拿片子來給這邊的醫師看看,是不是真的沒有機會?」

尋求機會沒有錯,不死心也沒有錯,特別是在醫療可近性如此好的台灣。

不過有些例子,常令我不理解,甚至哭笑不得。

每週外傷討論會,都會針對過去一週的重大外傷進行討論,有個內出血休克的病人,在第一家醫院因為人力與設備無法處理,因此轉來醫學中心。手術的時機其實已經因為轉診而延遲了,照理說一推進我們急診,就應該馬上去開刀才對,可是卻又硬生生耽擱了一個小時。

這當然引起大家的討論,究竟是哪個環節造成延遲,同樣的事情不可以再發生。

「第一時間我就建議家屬開刀了!」當天值班的主治醫師很無奈地解釋:「可是病人的父母擔心手術的風險太高,所以要考慮一下.....」

「考慮?命都快沒了還考慮?」我忍不住提出疑問。

「我也是這樣跟他講:『要救命就得快!』,可是手術風險也不能不說明,所以他們聽完手術風險,就說不想開刀了....」

「病人轉到醫學中心,不就是要來治療嗎?結果反而拒絕開刀。那他們轉來幹嘛?」會後大家一致的問題都是這個.....

前天值班日,接到急診會診我去評估一位膽道結石的老太太。病人的影像是從另一家醫院帶來的,外院建議他們轉來本院處理。結石很大顆,膽管已經被完全塞死了。

「我是外科主治醫師,關於你母親的結石,我建議做膽道內視鏡取石,如果石頭能夠清掉,或許不必手術。」我向病人的兒子說明首選的治療方式。

家屬:「內視鏡?那不是很痛嗎?我們不要!」

「如果不做內視鏡,或者內視鏡取石失敗的話,那就只能開刀了。」我給他替代方案的選擇。

家屬:「開刀?風險會不會很高?我們不考慮!」

「要不然還有最後一條路,從肝臟放個引流管,讓阻塞的膽汁有另外一個出口,可是必須長期帶管。」

家屬:「那不就跟廢人一樣了?不要!」

「什麼治療都不做,那也只能打抗生素控制感染.....」

家屬:「抗生素打多了不是對身體不好嗎?」

「那你們轉來醫學中心幹嘛?」我離去前請他思考一下,要給家人什麼樣的治療。

他大概希望我提供氣功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