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向前行

這段時間最令人開心的事,應該就是教授的晉升了。

在接到許多朋友與同事的道賀之餘,我自己也知道,這只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還不到停下來的時候,也還有很多事情要繼續努力。

然而有些道賀的內容,卻令我相當不解.....

「恭喜你啊!升了教授就沒有壓力了,以後再也不用寫那些鬼論文了!」

「恭喜,升教授之後就沒有晉升壓力,就不用再花時間在學生身上,搞那些醫學教育了!」

對於朋友的祝賀,我當然都是感謝,但這樣的價值觀,我完全不認同。

當然不能否認,追求升等的過程,本來就是看一個人各方面的表現,包括研究或教育等等....可是若把我寫論文或從事教育的目的,都當成追求升等的手段,那也未免太瞧不起我~~

如果真的從晉升那一刻起,就不再繼續寫論文,那顯然過去這些年的粹煉,還沒能讓我領略醫學研究的樂趣。

如果真的從晉升那一刻起,就不再理學生,不再教年輕人東西,那枉有「教授」這個帶有教育責任的頭銜。

真實的情況是,得知晉升的開心就是那一天,手上的論文繼續寫,每天開著電腦坐在工作區,與不同的住院醫師學生討論他們的研究進度,幫他們修改論文,準備投稿;我知道許多跟我一起晉升的同事,隔天一樣進實驗室盯進度看報表,大家都沒有因此而停下來...

各種上課與演講,只有多沒有少,各個職級都有需要我幫他們設計課程或是授課的項目。

若說晉升有什麼不一樣,應該說,帶著這個肯定自己能力的頭銜,繼續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