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兩大力量

我一個月大約有十三到十五班第一線外科急診班,還有夜班手術、常規手術與門診。

我每週都有固定的醫學生教學、偶爾穿插護理或住院醫師的教學課程。

我和我的研究團隊,隨時保持五六篇論文在撰寫與投稿。

我一年大大小小的演講,密密麻麻排滿在行事曆上。

每週有兩個晚上我會更新網誌,把遇到的故事講一講。

本週出版的長篇小說,是我的第五本作品,繼前面四本醫療散文後的全新嘗試。

坦白說,我真的很忙~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做以上的工作,名為工作,其實是事業經營的一部份。

這篇文章我想講兩件事:一個是對事業的熱情、一個是家庭支持的重要。

前幾天參加一個職業生涯分享會的演講,聽眾提問:「現在的年輕世代比較重視生活品質,請問如何在工作負荷與生活品質間取得平衡?」

真的很難...前面那幾件事情,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基本上也會和生活品質相衝突。

「我已經不再是年輕人了,我不應該用老一輩的口吻告訴年輕人『必須吃苦耐勞、必須做牛做馬』。不過確實,要在工作上出類拔粹,除了工作時間時百分之百投入之外,勢必要付出一部份自己的時間。所以『工作負荷與生活品質』並不是問題,該問自己的是『想從工作中得到什麼?』,『工作成就與生活品質』才是需要考慮的事,兩者相拮抗,勢必得做出取捨。」

值班之外的時間,我常待在辦公室看書、寫論文、改論文,或是處理科部行政的事情。

下班之後,也都是抱著電腦在做事,寫論文、改論文、報紙專欄、網頁更新、寫書...

沒值班的假日,我可能有教學活動或是某個演講。

我很感謝史迪普百分之百的支持,「我知道這些事情對你很重要,都是你口中的未來。」某天我要出門前,他這麼跟我說,當天我有全天的活動,他也沒閒著必須帶兩個孩子上才藝課跑一整天。

能夠走到今天,對工作的熱情與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繼續保持、繼續努力,謝謝自己的堅持,謝謝史迪普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