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一拳擊退

門診來了一位幾天前車禍掛急診的老伯,一進門就開始抱怨:「我的腳很腫,急診都沒有好好處理!」

Peter Fu看他行走自如,活動正常,因此很放心地跟他說:「基本上以你的關節活動狀況,不太需要擔心骨折或脫臼,至於腫嘛~外傷都會腫跟痛,需要幾天才會慢慢好。」

老伯還是很生氣:「我知道沒有骨折,可是這個擦傷沒有好好處理,我如果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怎麼辦?」

看了一下腳踝的擦傷,淺淺的沒有感染跡象,Peter Fu邊換藥邊跟他說:「目前看起來還好,保持乾淨乾燥,就不太會感染。」

老伯:「我有糖尿病耶!這個不用好好處理嗎?」

P:「你既然有糖尿病,那根本的問題是血糖要控制好,血糖控制不好,傷口癒合就差。你的血糖大概都多少?」

老伯:「我上個月測糖化血色素是9.5。」(正常值是4-5.5,9.5代表過去三個月的血糖差不多250~~)

P:「9.5!那很糟糕耶~~你與其擔心感染,還不如先把血糖控制好。」

老伯:「可是,急診.......」

P:「急診什麼?急診有擦藥,有開藥糕、有開抗生素,你自己血糖控制成這樣,還有什麼好講的?」

老伯:「我知道我血糖不好,但是急診的處理.....」

P:「那你還要急診怎麼樣?你自己的健康自己都不管,急診能幫你做多少?」

老伯默默地離開診間。

#擊退
#擺明找麻煩
#地獄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