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講實在話

我在當學生的時候,曾經上過一堂課叫「醫病溝通」,裡面談了很多病情解釋的技巧,包括如何宣布壞消息,以及要有同理心等等...

其中有一次讓我印象深刻,老師說:「盡量不要在病人面前提到『死』這個字,或是用『死』來威脅病人,這會讓病人覺得我們在詛咒他。」

小時候不懂,沒有能力與勇氣反駁,長大之後回頭看那件事,坦白說不以為然。

我們當然不會詛咒病人,可是對病情據實以告,不是最起碼的嗎?為了所謂的婉轉,卻令病人對自身疾病有誤解或錯誤期待,我覺得這才不算同理心咧~~

急診會診我一個腸阻塞的病人,電腦斷層一看就是非開刀不可,可是病人前一天堅持不肯開刀,前一班的同事說明過不手術可能的後果,病人還是不願意,多忍了一天之後,肚子痛到受不了,同意讓外科醫師再來會診。

「腸子塞得這麼嚴重,你不開刀喔?」我雖然第一次看到病人,可是很自然地像朋友一樣問他。

「我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我怕開刀的風險很大。」

「話是沒錯啦~不過我還是覺得,肚子脹成這樣還可以忍,真的是滿勇猛的~」

「我可不可以再問一次,如果沒開刀的話,腸子會壞死是嗎?」

「腸子會壞死,然後你會死。」

「如果是醫生你的家人,你也會叫他開刀嗎?」

「我昨天就會叫他開刀了,不會讓我的家人多拖一天....」

很直接明白地表達了我的建議,病人也一聽就懂,術前溝通完成,病人接受手術的建議。跟病人講實在話,我認為這才是同理心的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