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防衛性駕駛

趕上班的早上,Peter Fu和史迪普一起開車去醫院,史迪普有打卡的時間壓力,所以Peter Fu自動坐到副駕駛座:「你開車!你開得比較快。」 

 「好。」史迪普也沒拒絕,就去開車發動。 

 我們一轉出住家的巷子就遇上大塞車,Peter Fu這時候說:「其實我也不是真的開得比你慢,只是現在的路況很不穩定,你又趕時間,不管你開還是我開都有可能遲到,為了避免被你唸,我就決定讓你開。」 

 「沒關係,我開就我開。」 

 「這很像現在的『防衛性醫療』,當遇到風險太高的案例,而家屬又很愛亂告的時候,醫生就會選擇避免風險,把決定權丟回給家屬,然後自己少做一點。」Peter Fu繼續滔滔不絕。

 P:「可是這樣一來,病人反而會無法得到高品質的醫療,因為醫師會以『不被責難』為原則來行醫。就像我不想開車,以免因為不是我的問題導致你遲到卻被罵,但是這樣你就損失了被開得慢一點但是很安全很穩定的駕駛載去上班的機會。」 

 史:「我一直忍著不想跟你辯,不過你才沒有開得慢又穩!你是該快的時候不快,不該快的時候用衝的~」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