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不好意思

有時候會遇到病人跟我看法不同,例如我建議要做某種治療,而病人不願意。

行醫多年我早就習慣了,就是基於職責告知建議的理由,以及不接受建議可能會發生什麼事,講完之後我的義務便盡了,病人要不要接受就自己決定。

其實這真的沒什麼,有些病人很可愛,會「不好意思拒絕醫生」~

想多了,我根本無所謂。

常見的狀況是病人找個理由來推遲住院,例如家中長輩需要照顧、最近在搬家、小狗生產....我總是會很「貼心」地跟他們說:「沒關係,你想好再來掛號,有空的時候我們再安排住院。」

我還是會約個比較久之後的門診,不過大部份的病人就不會再回來。

有一個太太有膽結石,反反覆覆疼痛一兩年,最初見到他的時候是在急診,那次我建議他住院接受手術,他跟我說還沒做好心理準備要想一下,於是我請他一週後來門診再討論。

門診時他跟我說現在比較不痛了,想過一陣子再開刀。

「好的,那你決定好再來。如果突然又大發作,就請掛急診。」雖然我預期他不會回診了,還是給了張三個月後的預約單。

三個月後他來了,「我對開刀還是有疑慮,真的一定要開嗎?要不要再檢查一下?」

「我的建議是開刀,否則這個病不會好,不過如果你還沒下定決心治療,檢查做再多也一樣,其實也不用再回來門診。」

「那這樣會不會對你不好意思?」

「不會,一點都不會,身體是自己的。」

「好啦!還是開好了,已經看你好幾次了~~」病人的反應令我有點啼笑皆非。

「你確定?這種事不能勉強的喔。」

「可以啦!就開啦!不然不知道怎麼面對你。」

於是我在很詭異的氣氛下,把住院單給病人。

住院日是某個週一,手術預計排在隔天。週一下午病人入院,我去跟他打個招呼,並且把手術同意書給他。

當天晚上值班醫師打電話給我:「您的xxx病人說不想開刀,現在吵著要出院。他要我不可以跟你說,怕對你不好意思,可是我還是必須跟您報告。」

「讓他出院吧!也不用預約回診了。」

隔了一週,他又來了:「醫生~歹勢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