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輕鬆以對

在行醫的過程中,我覺得「醫術」是住院醫師階段進步最多的部份,例如手術技巧、影像判讀或是病患處置。然而應對病人與家屬的「態度」,反而是到了主治醫師階段才越來越成熟。


能夠很輕鬆帶點幽默的方式來解決病人問題,是這幾年才慢慢磨練出來的能力。

有個本身有肝硬化,這次闌尾炎的病人,手術後一兩天就恢復了,我建議病人出院,然後回到原本的肝膽胃腸科繼續追蹤肝硬化,不過病人不太想出院。

病:「開刀雖然好了,可是肝硬化怎麼辦?」

P:「肝硬化是慢性病,大概沒什麼特別的治療,重點是持續追蹤防止惡化。」

病:「可是既然都住院了,我就希望能徹底治療一下。」

病人的兒子也跟著起鬨:「對啊!幫我爸爸想想辦法,看有沒有辦法根治。」

P:「要根治喔?不然你切一片肝捐給你爸好了。如果你有意願,那我幫你聯絡移植小組來評估。」

病人當天馬上就辦出院了!

另一個開大刀的病人預計出院,家屬對於下個月要家庭旅遊感到擔心,Peter Fu告訴他們放心,只要不要太劇烈的運動或是水上活動,應該都可以。

病人憂心忡忡地說:「那可以坐遊覽車嗎?」

P:「可以~~你現在要搭遊覽車回家都行~~」

然後就在家屬大笑中結束查房。

要把枯燥無味的臨床工作變有趣,某種程度也是一種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