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原始任務

回歸外傷醫師的原始任務。


由於疫情的關係,來醫院看病的人少了,許多「原本就不太需要看急診」的病人少了。換句話說,會來急診或被送來急診的,就真的是嚴重躲不掉的。

或者是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的外傷。

一般來說,假日的第一線值班,總有不少「腹痛」的會診,這當中有些需要手術,有些藥物治療就好。然而這個週末,卻意外地冷清,急診一通電話都沒打給我。當我正想利用難得的空檔,整理一下電腦裡的論文,外傷區的同事就打電話給我了:「重機車禍,內出血,休克!」

長期合作的默契,只要這三個關鍵字,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做。

很快地病患被送進手術室,腹內五千cc的鮮血,在手術開始之前,已經量不到血壓,只剩心臟還在微弱地跳動。腸繫膜上有一條20公分的裂縫,斷面上噴著鮮血。

出血雖然是控制住,血壓也漸漸回穩。然而接下來才是挑戰的開始.......

失去腸繫膜血流的腸子,不知道能夠保留多少;大量失血與休克造成的低體溫與凝血功能不良,手術必須暫時終止,必須讓病人回到加護病房繼續治療。

「目前血雖然是止住了,不過還很難說是否能夠過關。如果他挺的住這兩天,後天我們再進手術室,把止血紗布拿掉。」我開始在腹腔內塞止血紗布,一邊盤算著接下來的計畫,也一邊告訴住院醫師我的想法。

第一階段手術結束,住院醫師協助將病患推回加護病房後,我坐在手術室地上喘氣。

「機車車禍,多處骨折、腹內出血,休克!」我的電話再度響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