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數學競賽

關於孩子的計算能力,Peter Fu和史迪普一直很頭痛。


每次檢討彼得兔的數學作業或數學考試,看到一大堆粗心大意的計算錯誤、抄錯位置、單位寫錯、前面算對最後答案莫名其妙寫錯,我們都覺得很吐血。

一再要求他考試一定檢查再檢查,而且絕對不可以提早交卷,不過還是會因為粗心計算錯被扣分。Peter Fu小時候也常常因為粗心大意搞砸考試,甚至被老師痛揍(當年的老師沒在跟你客氣的~),可是我記得除了一再練習之外,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好的方法。

經常算錯的結果,連帶孩子對數學有些抗拒,甚至沒有信心。我們要他多練習時,他的意願不高,甚至會有反效果。

假日早上,Peter Fu的論文告一段落,彼得兔的課外閱讀也結束了,因為下雨天冷,一家人被困在家裡。

「欸!我們來對決!」Peter Fu拿著兩張印好的數學題目。

「什麼東西?」彼得兔懶洋洋地看我。

「我們來比賽算數學!你相信我,我已經三十年沒有好好用直式做四則運算了,所以未必能比你厲害。題目不用多,十題就好,請馬麻幫我們計時,看誰正確率比較高!只要我們同分,就算你贏!」

「好啊!我們來比賽。」聽到要比賽和對決,彼得兔明顯出現興趣。

於是父子數學測驗就此開始。

習慣按計算機之後,突然回頭用直式算三位數乘法,稍不留意就會進位錯誤。我雖然很快就寫完了,但為了給孩子作榜樣,也有不能輸的壓力,所以反覆驗算。

「我已經驗算兩遍了!」雖然時間還沒到,我已經把考卷拿給史迪普。

這時候孩子明顯出現壓力。

「你再驗算一下,我們說不可以提前交卷的!」史迪普把考卷退給我。

「好的,我再反向驗算一次。」說著我提起筆再算一次。

「還有一分鐘,準備停筆!」史迪普看著時鐘告訴我們,比賽即將結束。

「完了!第三遍算的答案和前兩次不一樣!」Peter Fu突然發現問題,但時間有限之下開始慌張,更慘的是,第四遍又和第三遍不一樣~~

「時間到!停筆!」無情的史迪普把考卷直接收走,慌亂之下Peter Fu把答案改成第四次算的那個。

然後就錯了。

明星高中高材生與醫學院副教授,在三位數乘法上,輸給小學四年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