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專科醫師

以前當住院醫師學開刀的時候, 很崇拜刀法俐落出手快狠準的學長或老師,看他們開一台好刀,真的跟欣賞一件藝術品一樣。


那時後我問過一位學長:「要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開得又快又好?」

學長的回答很令人玩味:「開刀要開得快,就是『每個動作都只做一次』。」

確實,開刀就是一連串基本動作的組合,綁線、剪線、縫合、分離.....

自己是初學者的時候,因為對解剖位置不熟,又或者對技術沒有自信,可能就卡在某個地方過不去,怕傷到其他無關的組織,所以籌躇不前,一直在同一個地方做重複的動作,這時候有經驗者就可以不假思索地前進,因為他很有把握哪些地方要小心、哪些地方是安全可以大刀闊斧。又或者剛入行時基本動作不夠紮實,綁線綁不緊, 結果一直流血,就需要一綁再綁;縫合也縫不好,本來縫一針的地方要縫好幾針。

如果能夠每個動作,都紮紮實實一次到位,整個手術的節奏就會流暢加快。學長這句話,我到現在還是奉為圭臬,也會跟住院醫師分享這句話。

開刀如此,人生也應該是如此。

昨天參加了一個派對,和一群「外科醫師」吃飯。我有很多外科醫師朋友,可是他們不一樣,他們是剛拿到外科專科醫師的新鮮人,以前是我的學生、後來變我的學弟妹,馬上就要成為同事與事業合作夥伴。

和他們談話的過程中,也回想起自己的人生經歷,很多時候有讀者或學生對這個很有興趣。

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很感謝上蒼,讓自己保持著幸運:人生中的每個動作都只做一次。

高中聯考很順利一次考上、大學聯考很順利一次考上、醫學院如期畢業、選了自己有興趣的外科、選了自己願意付出一生努力的外傷醫療、外科專科醫師順利通過.....

我見過很多人,或許是個人努力或許是運氣不好,聯考一考就是好幾年、大學延畢再延畢、選了某個專科後,做沒幾個月就嫌不合志向,隔年重新換科.....

人生中最寶貴的就是時間,這樣白白浪費真的好可惜。

我還記得,收到專科醫師證書那一天,我很感慨地在部落格寫下:「我的人生將進入下一個階段。」畢竟這張證書是努力二十幾年,從進入醫學院到訓練完成才得到,代表著我可以靠過往的訓練與自己的雙手,來繼續接下來的人生與事業。

一晃眼就是十多年又過去,當年的學生,現在也都是合格的專科醫師了。

我很替他們開心,在該得到的時候,就得到自己想要的。

開刀要又快又好,就是每個動作一次到位。人生最珍貴的就是時間,每個動作都應該一次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