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輪迴

「天下父母心」,這句老掉牙的俗語,在我為人父母之後,才真正可以體會。


昨晚全家一起去餐廳吃飯。

已經很久沒這麼放鬆了,接孩子放學後直接往餐廳出發,一家人可以慢慢吃慢慢聊,不用趕著結帳回家,餐後還可以找地方逛逛。回家時已經晚了,督促他們洗澡刷牙收拾書包,睡前還可以看點自己喜歡的閒書。

我從上星期就開始期待這一天,早早就訂好餐廳,昨天我比孩子還要興奮。

這真的是太諷刺了!對我來說,出門吃個飯有什麼大不了的?或者說,除了值班不能離開醫院的日子之外,有哪一天我不能出去吃飯逛街?四十多歲的中年大叔,不是應該追求財務自由與時間自由嗎?

沒有辦法,不行就是不行。

因為孩子有才藝課,因為孩子有功課,因為孩子要準備考試,因為家長必須配合孩子的讀書作息,甚至家長要幫孩子復習功課~~

這樣的結果就是,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又回到幾十年前自己讀書的時候。

考前必須犧牲所有休閒活動,考前必須熬夜,考前壓力大得要死,考完試瞬間放鬆,可以看閒書、看電視、打電動........

這是我三十幾年前進小學開始,一直到大學聯考完前的生活,沒想到三十年後,我又要再走一遍。不同的是,這一切已經不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上,不是自己拚命讀就可以,而必須把學習經驗、學習目標、甚至是價值觀,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

每次因為孩子懶散甚至抗拒讀書時,就會想起當年我父母罵過我的話:「你又不是為了我讀書?為什麼好像是我求你讀?」

每次孩子考試因為粗心大意而被扣分時,也會想起當年我也曾因為考試粗心寫錯,而被痛罵。

每次在睡前(收假前)最後一刻趕作業,也會想起自己小時候同樣的情形,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

或許當年我的父母,也是想要投射某些行為在孩子身上,也會為了孩子的生活作息,犧牲自己的休閒或休息。

某種程度這是一種輪迴,就像我現在為孩子所做的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