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笨與壞的距離。

庸醫誤人。

坐在醫院咖啡廳裡,聽到隔壁桌的人在講電話,內容是抱怨他家人的主治醫師,似乎是治療之後仍然沒有恢復,預期能出院卻沒有出院,電話中他用庸醫來形容這位醫師。

講電話的人,很激動地說這位「庸醫」害了他母親。

醫療事件的本身我沒有參與所以不評論,誰對誰錯我也不知道。

我想談的是「庸醫」這個字,這個字眼經常出現在有醫療糾紛時,病家用來指責醫師的用語。(多年前我也曾經被病人家屬罵過庸醫...)

從字面來看,「庸」是「平庸」的意思,講白一點,就是嫌醫師笨,因為醫師的專業能力不足,導致誤了生命。

但是「笨」不等於「壞」,「笨」也不等於「害」。假設某個醫療狀況,真的是醫師造成的,「笨」還是「壞」取決於有沒有犯意。

(我認為)(正常的)醫師即便救不了病人,但也不致於要害人。

有些醫師的給藥選擇、治療計畫、手術方式「怪怪的」,跟自己想的或是一般常規不一樣,但他是「發自內心」相信這樣的治療方式,因而用在自己的病人身上。如果最後的治療結果不好,或許你可以怪他「笨」、怪他「專業能力不足」,但你可以怪他「壞」嗎?我相信他不是出於惡意害人,才選擇這樣的治療。

所謂的庸醫,應該指的就是這類人吧!

有些替代治療提供者(他們甚至沒有醫療專業身份),讓病人接受許多悖離現今醫學的治療方式,例如符水、能量水、保健食品、排毒.....不僅讓病人花很多錢,還耽擱了原本該接受的正統治療(最惡劣的是告訴病人不要去看醫生,身體是被醫生看壞的,相信他的xx就好。)

他們可能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商品,生了病乖乖去看醫生,但卻繼續用這套騙錢。這些人不算庸醫,因為他們不笨不平庸,也不是醫師。他們就是惡人殺人犯。

有一類人,我完全無法理解。自己是醫師,學的也是正統醫學,但卻利用自己醫師的身份,來販售非醫療的商品牟利,賺到錢是一回事,還要回頭去批評自己過去所學與自己的同僚,認為正統醫療沒效,他提供的替代療法,可以讓病人不看醫生就好起來。

這樣的人不是庸醫,他是惡醫。(就是我前括號所說,超出「我認為」與「正常人範圍」的部份)

有些人笨,但是不壞。

#頭號粉絲專屬
#咖啡廳的人生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