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不要自我否定

千萬不要自我否定。


「老師,我可以找你聊聊嗎?我覺得很想死。」前不久有個學弟打電話給我,我跟他並不熟,僅僅工作中聊過幾次,那天接到電話找我聊天,讓我有點意外。

起因是他去某家醫院應徵,卻沒有選到心目中理想的科別。在眾多競爭者中,他只被列在備取名單,可是最後仍然沒有被選上。

「我覺得自己是loser,自己一定是不夠好,才沒辦法脫穎而出。」學弟相當沮喪,說著都快哭了。

「人生中會遇到的挫折很多,此時此刻一定會因為挫折而傷心,但是千萬不要自我否定。從以前到現在,我也不是沒有遭遇過挫折,但每一次只要想開,就可以調整步伐往前走。」

在每一次的演講中,我一定會秀上一張投影片,一位前輩曾經告訴我的話:「工作的本質,就是在培養對挫折的容忍度。」我後來又加上自己的註解:「提升對挫折的容忍度,就是做到不要自我否定。」

每一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的挫折,也會在當下的時空背景中覺得世界末日到了,不由得否定自己。

高中的時候,模擬考成績一蹋糊塗,當時覺得完蛋了,考不上醫學系了。

大學的時候失戀,好長一段時間失魂落魄,覺得自己一定做錯了什麼,或是一定有什麼比不上別的男生,才得不到女孩的芳心。

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搞砸事情,被主任當做白癡一樣痛罵,我也曾經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資格當外科醫師....

訓練完成後沒升上主治醫師,更是工作以來的最大挫折,很多個夜晚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當主治醫師後,被病人罵、白眼、酸言酸語、惡言相向,甚至對簿公堂,種種無一不是挫折,有幾次還真的想要放棄這一行.....

然而幾年之後回頭來看,那些當時過不去的檻,還不是都雲淡風輕一笑置之了?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挫折都可以是人生的風景與日後成長的動力。有些人被挫折打垮,從此一厥不振;也有人從挫折中東山再起,絕處逢生。

當時的萬念俱灰與自我否定,日後想想都是多餘。

#PeterFu勵志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