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深夜碎碎唸

關於外傷醫療的碎碎唸。


外傷醫療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包括第一線的判斷與決定、包括外傷手術、包括手術後(或某些不需要手術病患的)重症加護、包括外傷後復健,甚至是與遭逢巨變的病人與家屬溝通。

電光石火之間,要決定病人需不需要開刀。要開刀,怎麼開?不開刀,怎麼辦?

相對於上述這些需要專業知識與經驗累積來做的判斷,單純的手術(不外乎縫合止血、不外乎切掉什麼....)反而只是整串治療中的一小部份。

會想講這件事,是因為偶然在論壇中看到一篇討論,裡頭居然有提到Peter Fu。對於文中有朋友推崇我的手術技術,我由衷地感謝;也有朋友拿我跟其他名醫比較,我感到受寵若驚,我比不上他們,也無須拿我跟他們比手術技術。

「手術技術」這很難比較,不同的專科與領域更難比較,更何況手術技術只在我日常工作的一小部份。

我有時候覺得外傷醫師有點像計程車司機,很多眉眉角角的細節,外人不見得知道,或者外人來看覺得沒什麼的東西,他就是做不來,他的病人就是會死。

就像有些人覺得「計程車司機只是會開車而已」,或者「覺得自己會開車,就可以去開計程車」。問題是事情當然沒那麼簡單,會開車的多的是,但要在繁忙的交通狀況下,一邊穩定地前進一邊又能隨時注意到路邊有人叫車,然後在不製造危險與事故的狀況下,快速靠邊抓到客人;更別說對乘客的目的地瞭如指掌,認得路還不夠,還知道避開塞車與抄近路。

相較於舒馬克或喜拿這些頂尖賽車手,小黃司機的「駕駛技術」一定比不過他們,然而職業賽車手也搞不定困難複雜的巷道。在整起載客任務中,「駕駛技術」並非最絕對的成敗關鍵。

相對於「傷口小」與「速度快」這些純技術面的追求,我在意的只有一個:就是我的病人都能順順地、平平安安地出院。即便並非每個病人都能順利康復,至少在提供醫療端的我,必須問心無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