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關於演講

來談一下演講這件事。


因為準備前天的全院演講,稍微回顧了過去的演講場次。這些年來,學術的非學術的演講,已經超過四百場。(如果把幫學生上課也算進去的話,那可能已經破千了~~)

很感謝邀請單位,很感謝來參與的朋友,很感謝全程參與的朋友,甚至還有院外的朋友,專程來長庚醫院聽我演講。

其實這類院內辦的演講,我自己也參加過。捫心自問,很多時候都是因為要簽到刷卡而來,很多時候都是在門口簽到,結束時再來刷卡簽退,就算坐在演講廳裡,可能也是閉目養神或是邊滑手機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聽。

所以演講還沒開始時,稀稀落落的聽眾,我早已心裡有數。

令人感動的是,聽眾後來陸續多了起來,據主辦單位表示,這樣的參加人數在過去少見,大家真的是來聽演講,而不是只為了出席率刷卡而來。(很多年前我去過一個學校演講,我才剛到講堂,整場坐滿的學生讓我好感動。負責邀請的老師特別跟我說:「我有放話下去,這場演講我會點名,沒到的就死當!」反而令我哭笑不得~~)

對於聽眾的參與,身為講者的我,能夠做的最大回報,就是好好講故事。希望每一張投影片,都能讓聽眾驚驗;希望每一個故事,都能感動一些人;希望每一個笑話,都能讓大家在沉悶的中午開心一些~

坦白說,我從來沒有接受過製作投影片的訓練,也沒有上過相關的簡報課程。就只是把聽眾當作朋友或工作伙伴,把平常我就掛在嘴邊的五四三,很真誠地在講台上分享。

投影片不怎麼精美,但每張照片都是一個真實故事;講話口條也不怎麼清楚,就只是把生活與工作的經驗分享出來。

曾經有一個聽過我演講的朋友告訴我,說我的演講「很有誠意」。

或許就是這份「誠意」,在沒有酷炫的動畫投影片或唱作俱佳的表演之下,大家願意聽我講一個小時的話。

謝謝每位喜歡我說故事的朋友,無論是實體文字出版品、網路世界、演講台下,或是生活中的每一天,我會繼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