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衛教多少錢

雖然在全民健保的狀況之下,民眾在繳交醫療費用時,只會知道有掛號費、部份負擔或自費項目的區別。不過我記得以前學醫師,曾有一堂醫療行政的課程,告訴我們醫療收費的內容與項目。


包括診療費、藥費、手術費、技術費....等,其實是可以拆成很細來計算。

就因為醫療資訊間的不對等,診療費當中除了診斷、專業判斷之外,還包括「醫療專業衛教費用」。也就是說,光是「告訴病人該如何自我照顧」就足以收取專業費用。

坦白說我不知道健保有沒有給付「專業醫療衛教費用」,不過這都是日常看診的一部份,本來我就是會跟病人說點話。

有個年輕媽媽,帶著一週前割傷手的小朋友來門診拆線。看起來傷口癒合不錯,於是我幫病人把線給拆了,並告知他這兩天再注意一下,如果沒有狀況就可以恢復正常活動或洗手。

「我想要開一些人工皮,自費沒有關係。」媽媽離開前這麼要求我。

「人工皮?他不需要貼人工皮啊,傷口都已經好了。」

「我怕他的疤會很醜,網路上說要貼xx牌的人工皮。」媽媽秀出了某個部落客的分享文。

我自己也是部落客,這種以分享之名行業配之實的文章,我太清楚怎麼運作了。賺錢是一回事,分享錯誤的資訊就不太好。

「你如果在意疤的美觀,應該是貼美容膠帶或擦除疤藥膏。人工皮除了『把傷口蓋起來』的功能之外,在已經癒合拆線的傷口上沒有角色。」我很認真地告訴他傷口照護與美觀的方式。

「是嗎?網路上都是這樣說耶,醫生你的專業知識要跟得上時代喔~~」

「喔,好,那你就貼。」我依照他的要求,把人工皮開給他,反正是自費品項,他高興就好。

懶的跟病人或家屬爭辯,是這些年的自我成長,也是讓自己行醫之路更順暢的阿Q妥協。知名部落客除了收取業配之外,我相信民眾應該很樂意向他們支付「專業醫療衛教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