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扁額題字

我小時候彰化有些傳統診所(現在的診所比較不流行這一套),牆上會掛滿扁額,可能是某民意代表贈送,也可能是某同業公會敬賀。



前陣子我有個同學新診所開幕,邀請我去參觀。我問他說要不要送個扁額還是花籃來祝賀一下,他很客氣地說不用,只要人來就是最大的祝福了。

同學的診所走新派路線,窗明几淨的環境搭配時尚的裝璜與傢俱,牆上如果掛個大扁額,好像真的不太搭~~

大家對扁額上的題字,有沒有什麼印象呢?

有些是針對「醫術」方面的讚美,例如「妙手回春」、「外科聖手」(可能是外科醫師出來開業)、「華佗再世」、「華佗聖手」,或是最直白的「醫術高明」等等,雖然我們都知道這些都只是恭維的鬼話,不過就是一份祝福。

以前還沒學醫或是還沒入行的時候,對某些稱許的字詞沒有感覺。然而長大以後再回來看,就會覺得某些讚語充滿了道德綁架或情緒勒索。

就好像常出現在開業扁額上的是「懸壺濟世」、「仁心仁術」或「杏林春暖」。

我常都跟病人或是學生說:「治病是我的工作,基於專業與職業道德,我會對病人負責,也會全力以赴」。但是不需要給我一個道德的大帽子,好像我在做什麼了不起的救人事業,其實就只是工作罷了;反過來說,醫師的專業度、手術技巧是可受評斷的事物,但不需要在道德上有過份的要求。

醫生也是人,就是個工作賺錢的正常人,只是因為這份工作跟人命健康有關,就被扣上「助人」、「救人」、「濟世」的道德光環。我不需要這個光環,也不想被這個光環制約。

回到祝賀扁額的話題,如果Peter Fu某天要去開診所了,不用送我有關醫德相關恭維的扁額,刻個「天下最帥」還是「閻王敵」之類(應該有人知道這個梗吧)的倒是不錯。

#徵求開業扁額祝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