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歡呼收割

替孩子們的辛苦做個記錄。

回想我自己小時候在學校的經驗,曾經有一段時間遇到亂流。面對又多又雜的課業,找不到正確的讀書方法,每次考試都得花很多時間準備,但卻沒辦法反映在成績上。連帶的有一段時間對功課沒有自信,也影響功課之外的許多事。

去年彼得兔轉進私立小學,我們家的課業學習一度遇到亂流。

雖然他在美國待過,我的觀察是英文還可以,不過學校裡紮紮實實對閱讀、文法、單字的要求,標準已經不能只放在「聽得懂就好」或是「隨便講,反正對方知道我們在說什麼」就行。大量的文章閱讀與大考小考,逼得我必須從偶爾幫他看一下功課,到必須變成全職英文家教。

但是剛開始我們父子都在摸索,連每週要繳交的功課,都常常會跟不上,考試前必須花很多時間來複習。這對孩子是很大的打擊,他一直引以為傲的英文(我是真的覺得還不錯),其實用嚴格的標準去要求之後,並沒辦法如他自認為的游刃有餘,甚至還考得不太理想。

當英文需要很多時間來準備時,當然連帶影響普通科目的準備,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這些原本也該花不少時間讀的東西。

第一個學期就在慌亂中度過,過去他的成績都在前三名,現在變成讀得很累,功課反而不夠好,孩子變得沒有自信,親子關係也因為督促功課與得不到效果而一度緊張。

第二個學期我們改變策略,英文家教是我下班後的另一份正式工作。排定完成作業、背單字、準備小考、複習大考的時間表,然後按步就班。當抓到準備的節奏之後,成績就慢慢回到軌道,原本大考前一天應該得臨時抱佛腳的,我們也因為平時紮實的準備,反而只要把單字花十分鐘復習一遍,就可以早早休息。

當英文考完,史迪普接手其他普通科目,也因為英文不必花太多時間,自然就能把其他科目讀得更多記得更熟。

彼得水雖然還在低年級,但該有的準備考試態度還是要有,最常見到的畫面,就是史迪普坐在兩個孩子中間左右開弓,一下看大的國語、一下看小的數學~~

相對於史迪普必須要看兩個孩子的國語數學社會自然,Peter Fu只要把英文給盯緊就好,跟她比起來,我顯得實在太輕鬆了~~

期末是驗證這段時間努力成果的時候,兩個孩子分別得獎。這是對孩子辛苦很長一段時間的獎勵,也是給做父母的我們最大的欣慰。


彼得兔的老師特別告訴史迪普,他有注意到孩子的進步與努力,這學期無論是英文或其他科目,又再重新站回前幾名。彼得兔自己也有感受,準備考試的時間變少,但是成績反而提升。

考前為了準備數學,彼得水還跟史迪普鬧彆扭,史迪普氣得不想管她,最後考了張100分!?當史迪普告訴我,彼得水得到數學領域獎時,我很疑惑地問她:「確定沒弄錯嗎?」

甜美的果實,只有認真付出的人才知道可貴,無論過程多麼辛苦,最後得到的回報是值得的,這比買什麼玩具與獎勵,更令人感到開心。

孩子們的辛苦終於有代價,做父母的我們會繼續努力。

#純替孩子的辛苦做記錄
#不是炫孩子
#比他們兩個強的孩子比比皆是
#彼得英文家教班準備開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