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金玉良言

沒有人有必要在乎你的努力。

今天參加了一個活動,會中有人分享自己受到挫折的心得,他說了自己的故事之後,用這句話來做結尾。

很多很多年前,我聽一位前輩說過:「工作的本質,就是在培養挫折的容忍度。」這句話如醍醐灌頂般,多年來一直讓我當做提醒自己的座右銘。

二十多年後,我聽到了另一句令自己震撼,而又感同身受的一句話!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期待「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事實上很多事情都不是如此;當得不到努力之後,「預期」該得到的回報時,會很阿Q地自我安慰:「至少努力過了。(至少有人看見我的努力)」

其實沒有。

這世界是很現實的,「不以成敗論英雄」常是失敗者給自己找的藉口,現實世界裡,loser就是loser。

前不久受到長官推薦,要我去角逐某個獎項。選拔的內容和我擅長的領域很接近,而且據長官的說法,競爭對手不多也不強,因此得獎機會很大。於是那陣子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各種表格、請人寫推薦信、在頻煩往返的書信與電話中,把所需的資料備齊,而且要求盡善盡美。

沒有得獎。

我很努力,努力的不只是準備的那幾週,努力的是為了這個入圍資格,過去十幾年的累積。不過世界就是這麼現實,無論你做了多少努力,人們看的還是最後的結果。

沒有就是沒有,「至少努力過」這種話,其實只有自己在乎,別人不會在乎的。

這世界不只現實,而且還很無情。

很多事情的失敗,往往不是主事者不努力,或許是時不我予、或許是時運不濟,失敗就是失敗了,沒有人會(或者有必要)在乎這些努力。

認識這個世界的現實與無情,其實就是一種成長。即便已經步入中年,即便在職場上也打滾好一陣子,挫折還是可以讓我成長。

「工作的本質是培養挫折的容忍度。」二十年後,我終於找到這句話的下一句。

「沒有人有必要在乎你的努力。」

這不是負能量,而是看清世界之後,讓自己能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