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經驗分享

教育的本質應該是分享,分享也是教育的一部份。帶著住院醫師與學生們查房的時候,除了討論病情與處置之外,我也喜歡講病人的故事。

某一次教學門診,我約了一位外傷接受手術的病患回診,由於之前與病人相處很久關係不錯,所以他很樂意讓年輕醫師看看。

「出院之後一切正常!原本傷口還會有點痛,不過現在好多了,開始慢慢恢復運動。」病人掀起衣服,露出一條超長的手術傷口,現在已經癒合結痂。

由於沒有任何異常之處,學生的問診很快就結束,似乎也問不出東西,於是他們回頭看我,我則是站在他們後方,觀察學生們的問診。

「你還記得當初怎麼受傷的嗎?」這時我問了病人一句。

「完全不記得了,我有意識的時候是在加護病房裡,可是也只記得非常痛,一直到要轉到病房的前一天,我才有點印象。」

「這很正常,你當時到急診的時候超慘的。」

「請你幫我查一下,病人到急診時的狀況。」我向坐在問診桌前的學生說,請他幫忙調閱急診病歷。

「OHCA!!!」學生發出一陣驚呼。(OHCA指的是out-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心跳休止)

「對,當時他幾乎是死亡的狀態,可是現在好好地在我們面前,還可以去運動。」

病患拿了批價單離開診間,我向學生們說:「這個病人確實在醫學專業上,目前能提供的教學素材有限。可是他對年輕醫師、也對我個人的意義在於,外傷醫療價值的展現。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案例,分享我行醫的經歷與心得,這種病人在你面前的感受,絕對比聽一場演講、看一篇文章要來的強烈。」

我一直覺得,教育(特別是醫學教育)除了專業知識之外,經驗與心得分享也是很重要的事。讓年輕人能體會前輩的感動、成就,也可能是工作當中的辛苦甚至痛苦,讓他們少走點冤枉路....

或是強化他們想繼續往前走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