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目標與命

聽過我演講的朋友,或是長期追蹤Peter Fu的讀者(在<<銀蛋彼得>>裡也有提到),可能都知道一件事:就是我當學生的時候功課不好,沒把心思放在書本上,一直到進入職場之後,才越來越知道讀書的重要性,花了許多力氣補足學生時期的空白,然後越讀越有興趣...

前幾天某場演講,也再度講了這個故事,我秀出過往當得一塌糊塗的成績單,接著秀出幾年後的轉變,繡著教授的制服。

每次講這個故事,不是要突顯自己有多努力,而是讓年輕人知道:努力與改變永遠不嫌晚,一時的落後永遠有追趕的空間;當然,現在看起來領先了,還是必須一直努力,後頭始終有人在追著。

會後和幾位學生談話,他們問我:「你學生時期的生活目標是什麼?」

答:「坦白說沒有目標,又或者說目標很多,例如社團、朋友、愛情...但就不是功課。」

問:「是什麼樣的機緣或事件,讓你想要奮起與改變?」

答:「臨床工作給我很大的震憾,病人的命在我手上,知識不足經驗不足可能就會耽誤病人的健康。」

「人生可以很多目標,但是病人的命只有一條。」這是我對這場談話下的結語。

#答客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