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中國印象

文化差異真的是個很奇妙的東西。
有些在我們眼裡覺得很普通,甚至有點莫名其妙的東西,看在老外眼裡卻很神奇。或者說,這可能是他們對東方最大(甚至唯一)的印象。


就好像我們對美國的認識,多半來自好萊塢,覺得美國人充滿了正義感,全世界的災難與怪物都出現在美國,也只有美國人能拯救世界。

老外對東方的印象,也多是影視產業營造的神秘東方文化與武術。

其中代表人物就是成龍和李小龍。

成龍的電影現在台灣少播了(或許跟政治因素有關),但不可否認地,我小時候他真的是大明星。只要是他拍的「國片」,幾乎都是票房保證。

但是李小龍就離我很遙遠了,根本是不同世代的人物。
所以我對他沒有什麼特別的喜好,或者說一點感覺也沒有。

在美國工作的這週,某晚老板心血來潮:「我們去中國城吃飯吧!Peter你幫我們點一些好吃的!」(當然我一定比他們瞭解中國食物,可是坦白說,美式中餐館永遠脫不出「宮保」、「酸甜」搭配的雞、蝦、魚片...例如宮保雞、酸甜蝦,然後排列組合。)

當晚中國城有市集,老外很新鮮地逛著,然後出現的李小龍的雕像。

義大利人一整個很爽地衝過去要照相:「他是我的偶像!」
見Peter Fu不置可否,義大利人無法置信:「Come on!他是你們中國人的英雄!」
(這句話的吐嘈點太多了,光是「你們中國人」這五個字就可以跟他講半天,不過看在他不瞭解的狀況就算了。 )

然後老板和另一個美國同事也一樣有興趣,他們三個聊著李小龍的電影,反而唯一的華人Peter Fu如局外人一般。

「來來來!我們一起合照!」「Peter!你擺一下李小龍的姿勢!」
我立馬拒絕義大利人的要求。

擺出很勉強的笑容,我很想問自己在幹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