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千萬超跑

很多事情真的要看開,其實真的沒什麼好計較的。


下午的急診外科正忙,病人如潮水般地進來。住院醫師們和我都忙著替不斷湧入的病人看診,一點喘氣的時間都沒有。

「有個從二樓跌下來的病人,主訴是背痛,我剛幫他照過X光,看起來沒有骨折。是不是開口服藥讓病人出院,然後門診追蹤?」向我報告的是資深住院醫師,以他的經驗與目前的描述,應該是個相對單純的病人。

「嗯,應該可以,你先幫病人辦出院,我等一下看一下。」通常住院醫師看過的病人,我都會再確認一次。不過當時我也在忙,所以請住院醫師先處理。

剛好當時有個狀況不太穩定的病人,我一直忙著處理,所以忘了去看那個預計出院的病人。

一直到病人拿好領藥單,護理師準備讓病人離院時,我才想起這個病人。不知道是哪邊閃過的念頭,我順手把病人的影像調出來看一下,雖然沒有明顯的骨折,可是我總覺得某個角度看起來怪怪的。

站起來看一下病人,又拉了超音波來掃,沒有看見出血,理論上應該沒事才對。

然而病人的心律偏快,一個要出院的病人不應該這樣。

「抽血!做電腦斷層!不能出院!」我回頭告訴護理師,治療計畫改變。

「啊?要做這麼多檢查?」住院醫師有點疑惑。

「小心一點!病人不太對勁。」

電腦斷層的結果,後腹腔一個好大的血塊,正是藏在超音波看不到的位置,若是處理不好,死亡率高達20%!

後面的故事就是住院、輸血、止血,病人逃過一劫,醫生也逃過一劫。

事後我告訴同事這個驚心動魄的故事,附帶開了一個玩笑:「要是沒注意到就讓病人出院,恐怕要賠個三五百萬。」

「不止!這是一個會出人命的問題,可能要賠三千萬!」

聽完同事的這番話,頓時覺得很多事情真的要看開,沒有什麼事是值得計較的。
很多時候,我們會在花某些錢時想東想西,下不了手。

其實在急診上班,隨隨便便都是一天花個兩三千萬。

我決定明天去看跑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