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自我實現

工作的價值,有時候是為了自我追求與自我實現。


某夜接到會診電話,來電的是內科總醫師:「有個複雜的病患,需要會診您來協助。」

中年女性,本身因為癌症已經治療一段時間,今晚肚子突然非常非常痛,緊接著就是嚴重休克,必須使用強心劑。檢查起來,應該是腹內的腫瘤破裂,造成了腹膜炎與敗血症。

病人的腹部過去在其他醫院開過兩三次刀,最後轉來本院治療。結果同樣的問題,卻又再度發生。

看著病人目前相當糟的狀況,以及影像上一塌糊塗的腹腔,我沒講話,只是在思考該怎麼開,以及如何向病人家屬說明。

「不好意思,我知道很棘手,但是麻煩你了。」或許是看我相當嚴肅,內科醫師忍不住插話。

「沒事!本來就應該會診我的!我會接手處理。」雖然狀況很糟,死亡幾乎是可預期的結果,不過我想的是「要怎麼開」,而不是「要不要開」。

我向家屬說明了需要手術的建議,以及必須有九死一生的心理準備,便著手安排後續手術與加護病房轉送事宜。

手術室裡,麻醉科醫師告訴我:「三種強心劑都上去了,而且均是最大劑量。」

「我知道,不過不開的話,就只有等死而已了。」

由於過去的多次手術與目前的急性感染,病人的腹腔沾黏相當嚴重,我幾乎找不到一吋正常的空間,因此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分離腸道。手術的第一小時,我只知道腸子破了個洞,但破洞在哪裡、破洞多大,卻一點頭緒都沒有。

凌晨三點,手術的第三小時,我和外科總醫師兩個人總算把腸道給分離出來,然後在腸道的某處,找到因為腫瘤侵犯造成的穿孔。

找到問題,意味著手術即將結束,但不代表病人會因此好起來。

病人送回加護病房前,休克的狀態依然持續。我們只能期待,在手術將感染源控制之後,病人能在藥物治療下,慢慢地恢復。

「坦白說,我也不確定病人是不是一定能活。不過當找到破洞和修補完之後,我內心很清楚,這樣的手術真的能夠幫到他!」

雖然醫療是結果論,追求的是最終恢復的結果。
不過工作的價值,很多時候是為了自我追求與自我實現。
身為外科醫師的價值,我們也在過程中完成自我追求與自我實現。

上天有上天的決定。
醫師有醫師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