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8歲末感言

2018年的最後一天,沒什麼特別的慶祝活動。跨年晚會、倒數計時,都已經不是我這個年紀會做與想做的事。

史迪普帶孩子們在屏東老家,我在急診上班,中間休息的空檔寫論文。一如往常的每一天,不會因為今天的日期而改變。

剛簡單吃了個飯,吃完早早回家休息。回家的路線剛好與許多要去跨年的人相反,所以沒什麼人。

每年歲末都是在講今年做了什麼,未來要做什麼,沒什麼新意。

我想談的是這一年來的變化。

去年我們家經歷了移居國外的變動,今年的變動則是回到台灣。(對我們來說,在一個地方生活一段時間,有固定的上下班、上下學、休閒、吃飯、買菜的路線,當然會有認同感。同樣地,雖然台灣是我們的家,但離開美國時,還是會依依不捨,偶爾想到美國的生活,還是會想念。)

2017的這個時候,我們全家在零下二十度的紐約準備倒數,那是耶誕與過年假期大長征的中間站。而2018的上半年,我們都還在美國生活,少了剛去時的手忙腳亂,下半年變得輕鬆順利許多。

只是才剛適應一個地方,我們就又離開了。因此2018對我們家來說,新的挑戰不是背景離鄉,而是重外地回來後重返家鄉的適應。

對我們大人來講,回到熟悉的職場熟悉的城市與熟悉的國家,當然沒什麼困難。然而對孩子們來說,等於重新再適應一次新環境。

空氣、土地、語言、教育制度,對孩子來說都是挑戰。

孩子常問我們什麼時候「回去」,去與回之間,我已經分不清楚哪邊是主哪邊是客。我只能帶點敷衍地說:「快了!快了!」

2018即將結束,2019快要到來,未來的每一天,對Peter Fu,還有彼得一家都充滿了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