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北漂中年

南下的高鐵行進中,還有幾分鐘就要到站,我闔上電腦準備下車,眼睛不經意瞥見車窗外。台中七期的燈火通明,高樓大廈比我當年搬出時多了好多棟,而且一棟比一棟壯觀。


看著眼前的窗景,不禁有點迷惑,這真的是我曾經居住過的那個城市嗎?

理論上對於台中,我實在沒有陌生的理由:高中三年我讀台中一中,也算常在城市的各個角落閒逛。當主治醫師後也曾有好幾年在台中工作,甚至我還買了房子準備定居,成為真真正正的台中人。

然而即便有這些年的生活經驗,當因緣際會再搬回北部,多年後的今天重返台中,我還是覺得陌生。

最近「北漂青年」這個字正熱門,說起來我也算是「北漂中年」。一漂就是十幾年,人回不去,心也回不去了。

我從小在彰化長大,大學後到台北念書與工作,除了中間短暫的回到中部之外,很長的時間都在北部。

即便是彰化,現在對我來說,也沒什麼「老家」的感覺。
當年居住的眷村老房子都已經鏟平,現在每次去彰化的停留地點,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父母的家」,而不是「自己的老家」。

史迪普有時候在網路上查到什麼彰化的有名景點或小吃,身為在地人的我,也總是一問三不知。

因此,對於家鄉、彰化、台中、中部,這些名詞對我來說,很難找到共鳴與認同感。

出了高鐵,再搭車到演講的目的地。我一路看著Google地圖,彷彿就像個觀光客一般。事實上這些路,幾年前我怎麼可能不會走?

結束演講,搭上回程的高鐵,北漂中年要回到自己家,心裡認同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