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比悲傷更悲傷

人都有可能犯錯,錯了要負責。這是做事情的基本道理,就算是不確定性極高的醫療也不例外。


一個非常高齡的老太太,因為突然的意識不清送進某家社區醫院急診,診斷為腦中風後住進病房。不過由於腦部壞死的範圍太大,所以最後沒有醒來。

家屬對於後續必須照顧一個終生臥床的老人無法接受,一口咬定是醫療疏失才沒辦法把老太太治好。醫護團隊說明了很多很多次,家屬總有反駁。

「新聞上說xx醫院會把握黃金幾小時,救回腦中風的病人,你們怎麼做不到?」「一定是你們醫院耽擱了搶救時間!」

「我們查過醫學文獻,腦中風的病人,就算手腳沒力需要復健,也不致於再也醒不過來,而且比例也很低,我就不相信我媽媽這麼倒楣!」

溝通沒有結果,家屬拒絕出院,把醫院病房當做安養中心來用。

很不幸地,一個月後因為無法控制的肺炎而死亡。

很不幸地,家屬們全家動員研究整本住院病歷後,發現治療期間有一劑抗生素沒有給藥。原本該八小時打一劑的藥物,某天小夜班的護理記錄沒有記載。然而時間已久,當班的護理人員早已忘記,到底是真的漏給藥,還是有給藥但漏寫記錄。

只可惜白紙黑字就是指向當次的藥物沒給。家屬一口咬定這是疏失,也咬定是漏給的抗生素,導致後續的敗血症與死亡!

漏給藥物的那天,是病人死亡前兩週。

家屬才不管這中間有沒有因果關係,反正就是疏失,有疏失就要負責。住院費用要全免、喪葬補助費要有、精神賠償不能少!

被指為疏失的護理師最後離職了,也算是為這個錯付出代價。協調會還在開,官司繼續在打。

#說不出的悲傷系列
#人事物皆已打碼
#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