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走一步算一步

當然是走一步算一步!


或許是這些年的形象經營還不錯,Peter Fu常讓年輕人覺得,似乎在很早的時候就立定志向,然後一步步實賤人生。

這實在是天大的誤會!Peter Fu和這世上大部份的人一樣,都是走一步算一步,遇到事情才開始想辦法面對,遇到狀況才開始轉變。

每次演講都有人問:「是不是很早就就立志當醫生?」「是不是很早就立志當外科醫生?」「是不是很早就決定投身外傷醫療?」

二十幾年前的自己,就跟現在懵懵懂懂的高中生一樣,對大學生活一知半解,對「醫學生」的日常充滿不切實際的浪漫想像。

真實情形當然是因為大學聯考成績不錯,同學都填醫學系當第一志願,自己不填就遜掉了。Peter Fu畢業成績慘不忍睹,當年沒有人要走外科,Peter Fu在沒有太多選擇之下,就當了外科住院醫師。2007年遇到當年的恩師,帶我進了外傷醫療,才開始這些年的精彩生活。在這之前,我本來是被規劃去做乳房外科~~

前幾天有住院醫師問我,是不是很早就開始規畫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分配?

當然不是啊~~學生時代到剛開始工作時,曾嚮往過不婚主義的生活,覺得一個人很自在,或者常常換女朋友也不錯,完全沒有婚姻或家庭的觀念。可是遇到了史迪普,想法有了改變,接著生活也開始也改變。慢慢發現知道家庭的重要,慢慢體會出對家庭付出的成就感、人生圓滿,當然還有以前想都沒想過的責任感。

很多事情,真的要長大才懂。

讀高中的時候,有個長輩朋友,很語重心長地跟我媽說:「真羨慕你兒子功課很好,我對我們家那個,實在是擔心到不行。」那位長輩的小孩和我年紀相仿,不過聽說考試總不順利,家裡花了很多錢幫他請家教找補習班,他媽媽到處打聽尋訪名師甚至求神問卜。

彼得兔剛過期中考週,在這之前我們沒日沒夜地陪他準備考試,考完後和他一起期待發考卷公布成績,知道考得還不錯,我們大人小孩都一起開心。我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這一天,擔心的不是自己的工作表現,而是孩子的學業成績。

還沒有長大的時候(我定義的長大並非某一個年齡界限,而是某個心靈成長的時機),不覺得需要替自己以外的人心煩。隨著年齡與閱歷,自己的父母有些風吹草動,就會心神不寧,或者在沒有確定沒事之前,會坐立難安食不下嚥。

再過一段時間,在乎的不止是長輩,而是妻子孩子。

彼得兔彼得水偶爾抱怨哪邊不舒服,身為專業的醫師,別人的孩子我可以輕瞄淡寫說:「沒關係,再看看」,但自己的孩子我一天要打好幾通電話給史迪普,問他孩子們有沒有好一點。

為了照顧孩子,史迪普有段時間身體也不好,我這才知道,擔心伴侶的心情比擔心自己還要深沉,伴侶過得不好,我也不會開心。

這些事情都是走一步算一步,年輕的時候沒想過想不到,遇到的時候比什麼都還真實。

另一個就是保險。

剛入行時我有買保險,在意的只是身故理賠,住院理賠,甚至覺得人都走了,賠幾百萬幾千萬我又花不到~~~每年要繳保費時都很不開心,覺得錢好像都丟進水裡。

然而當年紀越長,身上的責任越來越重時,保險就自然而然越買越多,圖的是那一點點利息嗎?當然不是!在意的當然是當自己如果倒下時,自己想要照顧的人可以衣食無缺。

因此保險越買越多,保額越買越高,如果有閒錢,就會再買下一個~~

我不是什麼先知,也不是什麼可以在很早的時候就把人生規劃好的了不起人物。我只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見招拆招,走一步算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