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隔空看診

沒有任何一項服務應該、或者可以免費。價格再便宜,都不會是免費。

急診的電話響了,接電話的護理師:「沒有看到傷口狀況,沒辦法給建議喔!如果會擔心的話,可以來掛門診或急診給醫師評估。」

「我沒辦法告訴你該怎麼做,沒看到傷口不能給建議。」

「我怎麼知道你說的分泌物是什麼?你應該來醫院看醫生。」

「不好意思,我沒辦法告訴你需不需要看醫生!」

「我請醫生跟你講好了~」護理師翻了一個大白眼,把電話遞給我。

這種電話幾乎每天都有,還沒接我就知道大概是什麼事。

「你好,我是外科主治醫師。」

「我媽媽前天從骨科病房出院,開刀的傷口現在有點紅紅的,還有分泌物,請問這樣子要緊嗎?」

「我不知道。」我只回答四個字。

「你不知道?你不是醫生嗎?」對方的語氣有點不客氣。

「沒看到病人所以不知道,你來醫院看,就知道要不要緊了。」

「如果醫生說不要緊,那我們就不過去了啊~過去看醫生還要車錢掛號費。」

「那你還是來醫院吧!我不知道你要不要緊,就這樣囉,謝謝。」然後我就把電話掛上了。

掛斷電話後,護理師向我大吐苦水,說對方一直問他傷口要不要緊,要不要看醫生,有沒有問題~~跟他說沒看到病人不能判斷,還是一直跳針。

看診已經夠便宜了,我不理解想從電話中得到免費諮詢的人在想什麼。更何況雖然免費,但沒有經過診視給的建議,真的可靠嗎?出事誰會負責?

我個人有經營粉絲專頁,也擔任幾個外傷相關粉絲頁的共同負責人。因此我經常會收到私訊,把自身的病情打了一堆之後,詢問專業意見;更有甚者,把自己的照片或醫學影像貼上,問我(或其他醫師)要怎麼處理。

醫療法規定的清清楚楚,醫師需親自診視病患。無論是對年輕醫師的訓練,或是自己學醫之路一路走來,前輩總是一再要求:「一定要親自看病人再做決定!」很多醫療爭議或糾紛,儘管醫師的處置未必有錯,但只要「沒有親自診視病患」,幾乎就可以說輸一半了~

病人既然都知道要求「醫師親自診視」,輪到需要自己付出(其實所謂的付出,不過就是少少的看診費掛號費而已)的時候,卻又便宜行事。

我不知道別的醫療網頁經營者的立場是什麼,在我個人或我所負責的網頁,沒辦法提供專業建議。

需要專業評估,請到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