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一直往前走

我們就是要一直往前走。

這句話是我最近很常講的一句話。鼓勵自己,也鼓勵年輕醫師;順風順水的時候會講這句話,遇到挫折的時候,還是要講這句話!

我自己做醫學研究寫論文,如果順利刊登,一定會告訴自己「還不夠,還是要繼續往前走。」;被期刊退稿,失望歸失望,趕緊修改後再出發,還是告訴自己:「就是要一直往前走!」

這陣子的興趣是帶著住院醫師們寫論文,在一次次的研究會議慢慢看到成果,原本只存在於聊天天馬行空的點子,都已經化為可以投稿醫學論文的素材時,我也都告訴他們:「我們就是要一直向前走。」

去年教授的晉升沒有通過,比我強的人實在太多,今年捲土重來,就是要一直往前走。

今年得了幾個和教學有關的重要獎項,無論是上台的得獎感言或是文字紓發,都不脫這幾句話「我會繼續努力,一直往前走。」

孩子們的期中考結束了,高年級的課程無論國語數學英文,都相當地繁重,雖然我們花了不少力氣在準備,可惜成績不太理想。孩子對此相當沮喪,身為父親與家教,當然也有點失望。不過還是必須鼓勵大家(兩個孩子與史迪普):「這只是一次小小的期中考而已,人生的路上有太多的考試,一次考不好沒關係,趕緊找出問題改善,下次再考好就行了!」

於是我們擬定了新的讀書計畫,記取前次考試的失誤,提前開始準備,孩子也許是受到刺激,也很願意配合。

「不要灰心,我們就是要一直往前走!」我這麼告訴兩個孩子。

回想十多年前初入行時的狂妄,那時候的座右銘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實力決定一切」;這些年來的人生歷練,讓自己知道唯有「努力」是完全決定在自己身上,成功與否與實力或有相關,但仍有太多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事...

不惑之年以後,我告訴自己與身邊的夥伴:「我們就是要一直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