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代溝

所謂的代溝。

孩子喜歡的東西,在朋友間流行的東西,我根本沒幾樣聽過的,要不就是坳不過他們推薦,勉強看了之後還是不知道好看在哪裡。

以前我們看電視節目,老三台不夠,還要看「第四台」(就是後來的有線電視)(我相信一定很多年輕人不知道什麼「第四台」);現在的孩子根本不看電視節目,最夯的是各種網路頻道與影片。

我們所熟悉的藝人,孩子們一點興趣都沒有;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網紅或直播主。

期中考後,孩子央求我帶他去看最近很熱門的一部日本動漫電影。我是真的提不起興趣,但為了孩子還是勉為其難買票進場。入場前孩子信誓旦旦告訴我有多麼好看,甚至先向我做人物、劇情、世界觀簡介....

我在電影院裡度過了愉快的一個多小時。

舒服的沙發讓我一整個消弭白天上整天班的疲憊,散場時孩子看得很開心,我也睡得很飽。

「那麼好看的電影,你居然睡著了!唉~你不懂啦!」我很難想像自己的孩子會這樣跟我講。我不理解這電影有什麼好看,就像他不理解我居然沒有興趣。

想想自己當年似乎也是如此。

小學時用自己存下的零用錢,買當下最紅歌手的卡帶,回家大聲播放跟著大唱。我的父母只是皺眉頭嫌吵,完全不覺得好聽。

「這種歌跟唸經一樣,有什麼好聽的?」當年我的父母這麼跟我說,現在我偶爾也會皺眉頭,對孩子們喜歡的歌曲有同樣的批評。

「這種節目有什麼好看的?一群人打打殺殺不用腦筋。」那天我給孩子喜歡的動畫這個看法時,突然有種似層相識的感覺,當年我的父母也跟我說過一樣的話,就在我把某個動畫卡通當寶的時候。

孩子大了,我老了,所謂的代溝不就這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