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欲言又止

我對病人向來直來直往,對於病人的要求,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沒什麼好拐彎抹角的。同樣地,我也認為,病人跟醫生也應該有話直說。

有個一年前膽結石膽囊發炎的病人,照理說應該要開刀把膽囊切除,之前他對手術一直很猶豫,追蹤一段時間之後又回來門診。

由於手術的目的已經說明過好幾次,因此我看到他的第一句就是:「如何?準備好要開刀了嗎?」

「是應該要開啦!還是偶爾會痛。」病人這麼回答我。

P:「那你想什麼時候開?我幫你安排住院。」

病:「我最近在看皮膚科,醫師說我有濕疹,所以我想說先把身體調養好一點再開。」

P:「所以你的意思是要開還是不要開?」

病:「因為我在吃中藥,我想說先把療程結束......」

P:「你如果要開刀,就告訴我你預計的時間,我才能安排後續手續;如果你不想開,就直接說你不想開,那也沒關係,身體是你的,你決定好就好。但是你必須告訴我你的意向,我才知道怎麼幫你。」

病:「我是想開啦,可是齁....我覺得最近身體還太虛弱.......」

P:「好,我知道了。」

我沒有再幫他約回診,有需要的話自然會再相見,不想開刀的時候,家裡的狗需要人照顧也可以是理由。

其實醫師也只是基於職責與專業做建議而已,要拒絕醫師一點都不難,只要簡單一句:「我不要。」事情就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