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那就不要了

試探人性。

門診來了位中年婦人,一週前眼角撕裂傷在急診縫合,這天來門診拆線。拆完線後我向他做些傷口衛教,並告知不需要再回診。

病:「幫我開幾條除疤藥膏好嗎?」

醫:「沒問題啊~你要大條還是小條的?」

病:「當然是大條的啊!可以用比較久。」

醫:「小條的自費xx元,大條的自費xxxx元,先提醒你一下喔。」

病:「要自費喔~那就不要了。」

病人離開後,我和護理師面面相覷,他要不要自費買這些美容商品我是沒意見,不過「他居然不知道這些東西要自費」,這令我們很疑惑。

「我來做個實驗!」看看候診名單,下一個病患也是臉上傷口來拆線,我向護理師說我的點子。

病人是年輕男性,下巴有個三公分的傷口。這次拆完線後,我主動問他:「需要幫你開除疤藥膏或是美容膠帶嗎?」

病:「好啊!」

醫:「那你要哪一種?除疤藥膏還是美容膠帶?」

病:「兩種都要!」

醫:「好的,除疤藥膏自費xx元,美容膠帶自費xx元,先提醒你一下喔~」

病:「蛤~要自費喔?那不用了。」

好像真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又或者以為健保可以無限上綱到連美容美觀都要給付。

下次我決定去高級餐廳,當侍者問我要開紅酒還是白酒時,我要回答他兩瓶都開。

「紅酒xx元,白酒xx元。」

「蛤~要錢喔?那就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