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病人意願

要尊重病人意願。


一個多處外傷的老伯伯,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後,恢復一切正常。當所有管路與點滴都移除後,我告訴病人與家屬,接下來可以出院了。

「好!好!好!我想快點出院!」老先生一聽可以出院,開心的不得了。

「出院?他現在活動還不方便,我們怕回家沒人照顧。」家屬反而對出院的建議有些疑慮。

剛好先前會診復健科時,得到的訊息是狀況穩定後,可以轉到復健病房,因此家屬對於復健病房住院充滿了期待。

「你們協調一下,基本上我尊重病人的意願。如果病人想出院,那我就會讓他回家;如果你們討論的結果是轉去復健科,我可以協助辦理。」我告訴家屬我的原則,也請他們討論好後盡快給我答案。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每天都告訴我還在討論中。

又過了幾天我實在受不了:「我不是非要病人出院不可,選項都給你們了,我需要你們給我明確的答案,我才能看怎麼樣繼續幫忙!」

「有有有!我們已經討論出決定了!」病人的兒子見我有點不高興,趕緊告訴我最新進度。

「我們決定轉到復健病房。」
「我想回家。」
家屬與病人本人同一時間說出答案,然後空氣就瞬間凝結了。

「你不是說願意轉到復健病房?我們剛剛才講好的!」病人的兒子回頭質問自己老爸。

「我想還是回家好了~~」病人說完後,空氣就又凝結了。

當天病人就辦理了出院,我想家屬應該無顏面對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