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被害妄想

急診會診我一個腸阻塞的病人。評估病人前我先看過他的影像,有段腸子塞得很厲害,應該需要手術。


雖然影像檢查結果很明確,不過我習慣先跟病人談一談:「以前有這樣的症狀嗎?」

「就腸阻塞嘛!我之前在其他醫院住過好幾次院了。」出乎我意外地,病人神色輕鬆地描述自己病症。

「那沒有醫師建議過你要開刀嗎?」既然已經反覆多次,照理說應該要手術根治。

「有啊!每個醫生都說要開刀。你們這些醫生真的很不好,動不動就要人家開刀,想賺錢也不是這樣的!」病人不友善的說法,讓我對接下來的建議有些猶豫。

「我的建議也是開刀,不是每次運氣都很好,可以單純藥物治療。不過這只是我的建議,你可以決定是否接受。」聽他的態度,我的立場從「強烈建議開刀」轉變成「只要盡到告知與建議之義務」。

「我沒有開刀的意願,我反而建議你想想自己的醫德,不要這麼市儈。」

沒想到病人還把我教訓一頓,我勉強忍住火氣:「沒關係,身體是自己的,你想好就好。」然後擠出我招牌的塑膠笑容。

坦白說,病人拒絕醫師的建議,這種事很常見。這些年我也被拒絕過非常多次,那都只是彼此有沒有緣份的選擇罷了。

我只是不懂某些病人的想法,到底是誰把他們教成這樣?還是天生就是如此想法?

有些病人直覺地認為醫師的建議是要「害他」或是「賺他的錢」......

坦白說,我寧可病人是不相信我的醫術而拒絕。(可能是想尋求第二意見,可能是有更熟識的醫師,就算是看我一臉很菜所以不相信,這些我都認了。)

但是不需要覺得我們是在害他。

確實,要在很短的時間,決定讓眼前這個素昧平生的醫師幫自己開刀,會對對方的能力稱斤論兩,對對方的學養專業有點懷疑,這都是無可厚非的事。

但就是因為素昧平生,不需要也不應該覺得醫師是要「害病人」。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醫師賺取手術後該獲的報酬手術費,那又何錯之有?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領薪水養家活口嗎?何苦把醫師的專業建議都歸到「賺錢」甚或是「害人」上面?

病人是自己走進醫院的,不是醫師去門口拉生意找來的,不要覺得醫生要害你,醫生沒那麼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