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我承認我很悲觀

一位婦人來門診拆線,一週前車禍,在某家區域醫院的急診室縫了五針。看起來傷口滿乾淨的,也符合拆線的條件,於是我幫他把線給拆掉。


病人需要我幫他開一份診斷書。

「今天門診的部份我可以開,不過在其他醫院縫合的那部份,你就得去那家醫院拿。」

「好,我改天過去,我家離那邊很近。」病人這麼回答,讓我有點好奇。

「既然你離那邊很近,為什麼專程來我們這裡拆線?」

「那家醫院不行啦!也沒有說需要留院觀察,又都是實習醫師在看,而且那種小醫院的感染率很高。」病人提的三個理由,在我看來都沒有任何一點根據。

病人的小傷口本來就是回家自我照顧;據我所知,區域醫院沒有實習醫師,反而是醫學中心比較多。而且「急診是實習醫師在看」這種上上世紀的觀念,我不懂為什麼快2020年還存在民眾心中;至於很多民眾迷信大醫院,覺得「小醫院設備不足」、「小醫院品質不佳」,都是地區或區域醫院的原罪。很多時候,中小型醫院反而可以提供比醫學中心更高的醫療品質。

不過有這樣想法的病人太多了,多到我實在沒辦法多跟他們說什麼,而且我相信他也不會因為我的說明而改變想法。

政策上或許可以有些配套,例如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可減免掛號費,又或者直接限制至醫學中心看診的條件。

「限縮民眾就醫權利!」
「民眾難道沒有選擇自己信任醫師的權利嗎?」
「政府是否圖利各地區醫院?」
這應該是某些媒體會下的標題。

再者就是名嘴、網路、民代選民服務,幫民眾「媒合」到適合(他們想去的)的醫療院所。

「分級醫療」、「小病不需要到醫學中心」這些觀念時不時就在政策與輿論間宣導,從我小時候就已經如此,二三十年過去,我並不覺得有什麼改變。

只要民意、民心、民情沒有改變,這些狀況就將永遠存在。

我說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