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保持無知

前陣子聽同事說了某個同事的突發急救事件。
一個老太太接受手術,據主治醫師說恢復良好,已與家屬講定隔天出院,甚至出院手續都已經提前辦好,豈料在出院前一晚突然心跳呼吸停止,任憑值班醫師拚命急救,一點反應都沒有。

值班醫師研判多為突發性心臟病,或是某些隱藏的感染,不過抽血檢驗的數值卻不支持這些說法。

對於如此劇變,家屬當然難以接受。不過病人一天天恢復是事實,沒有發燒、進食狀況良好,急救前幾分鐘,老太太還在喊肚子餓,下一分鐘就天人永隔。因此雖然心中有許多疑惑,但倒也沒有非理性的反應。

同事到現在還是想不透,究竟發生什麼事。

我相信每一個醫療人員,一定都遇過一種情況:就是病人突然就死掉了,而且死亡來得又急又快,根本來不及做檢查或治療。又或者檢查結果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可是人就是救不活。

對於家屬,醫師常給的解釋不外乎心臟疾病、敗血症、或是其實沒有回答到重點的「心肺衰竭」~~

坦白說,很多時候真的不知道原因。以上的說法,除非進行大體病理解剖化驗,否則都只能是推論,永遠無法被證實或推翻。

生命很脆弱,脆弱的很可怕。

可能前一秒還在講話,下一秒人就沒了,而且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任何機會。

前幾天的新聞,正值年輕的藝人猝死,新聞中有很多講法,但我相信都只是推論而已,人就是如此的脆弱。

然而上天也是很公平的,有些時候醫師都覺得完蛋了,鐵定不會過關,結果病人居然一點點的好起來,甚至有些人還走路出院回家。

我也有過很多次這樣的經驗,要我解釋病人是怎麼好起來的,「體質好與「治療得當」當然是表像上的說法,我真心的想法就是「命大」或「命不該絕」。

生命很堅強,也常堅強的讓人吃驚。

即便在醫療工作這麼多年,我仍必須承認,有太多太多自己不懂的事,也有太多太多必須繼續努力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