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排檢條件

現在對於頭部外傷做電腦斷層的標準越來越寬,基本上只要符合指引條件,為了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通常我都會幫病人排檢查。



特別是年紀很大的病人,我幾乎一律排檢。理由是因為老人本來就符合檢查條件、排個檢查少跟病人或家屬扯太多(排檢只要30秒,不排檢說不定解釋30分鐘都不夠)、老人常有很多隱藏的疾病,我不想因為其他疾病出問題,卻賴到「撞到頭沒做檢查」上~~

前幾天一個97算老人在浴室撞到頭,當住院醫師出動問診時,我其實已經打定主意要幫病人做檢查了。

隨後住院醫師向我回報:「病患意識清醒,有一次嘔吐,但目前看起來正常。」

P:「幫老人家排個電腦斷層吧!」

住:「需要嗎?他看起來還好,還自己走路進急診耶。」

P:「97歲的老人,就算他後空翻進急診,我都會排檢查。」

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