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是在哈囉

是在哈囉?

越來越多的流行語,坦白講我已經快要跟不上時代。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到某些用語,還得去Google一下,才知道這是時下流行的用法。

有個中年人肚子突然暴痛來掛急診,檢查結果是潰瘍穿孔合併腹膜炎。Peter Fu看完影像檢查與觸診病患後,確定了這個診斷,也做出需要立即手術的建議。

「病患有腹膜炎,需要馬上手術!」病人痛得在床上說不出話,我向病床邊另一位男子說明病情。

「這會很嚴重嗎?算是大手術嗎?」男子問了我一些手術細節問題。

P:「快點開刀應該還好處理,再拖下去就不行了!」

男:「手術時間要多久?之後還要住院幾天?」

P:「順利的話,應該一小時左右可以結束,大約會需要一星期的住院觀察。但是如果術中發現比預期嚴重,有些病人必須切掉一部份腸胃道,那就會更複雜。」

男:「手術有健保給付嗎?需不需要自費?」

P:「基本上都是健保給付,除非病人選用一些特定比較好的自費醫材。」

男子跟我一來一往的對話,把手術的細節問得很清楚。基於職責與風險管理,我也盡量說明得很詳細。

P:「我的說明你瞭解了嗎?如果你同意手術,我就盡快安排!」

男:「喔.....那要聯絡他的家人,我沒辦法決定。我是小吃店老板,他剛才在我店裡肚子痛,是我叫救護車陪他來的,我本來怕是食物中毒.......既然跟食物無關,那開刀的事要跟他家人講~~」

P:「................................」
(你跟我扯那麼多,是在哈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