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現身說法

目前處在胃不舒服的狀態。


學醫的過程中,除了疾病掙狀、診斷、治療之外,書上也會告訴我們疾病發生的原因與機轉,最典型就如抽煙會得肺癌、高熱量食物易有心血管疾病等等。只是很多時候,書上雖然這麼說,但其實很難想像。


前幾天幫一個老人開刀,來掛急診之前,連續一週吃什麼吐什麼。電腦斷層看到腸子裡有一顆大糞石,把上游的食物都給塞住了。

手術取出糞石後,Peter Fu把檢體拿給家屬看,他的兒子恍然大誤說:「我爸爸牙齒不好啦!每次他吃東西都不嚼碎就吞下去,難怪會塞住!」

病人兒子的說法,是有醫學根據的。牙齒不好的人,咀嚼能力變差,食物在未經好好嚼碎的狀況下,就會有後端消化問題。

這是活生生教科書裡的知識,出現在自己面前。

Peter Fu左下方的牙齒發炎蛀掉了,這兩天又腫又痛,吃東西很痛苦。剛才我們出門吃漢堡,無論是洋蔥、牛肉還是麵包,Peter Fu只要一用力咬就爆痛。

不得已只能隨便嚼個兩口就吞下去,然後就是胃很不舒服。

牙齒不好的人,咀嚼能力變差,食物在未經好好嚼碎的狀況下,就會有後端消化問題。這是活生生教科書裡的知識,出現在自己面前。

我現在感到很害怕,沒嚼爛的蔬菜、牛肉、麵包混在一起,會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