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我來住院

急診走進一位女性,後頭一位家屬提著大包小包,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我來住院。」


這個開場白讓我有點意外,如果病人不是走錯地方,就是可能某位醫師請病人來掛急診,然後從急診辦住院。

「這是我的病歷摘要,還有前一家醫院照的片子,那邊的醫師建議我開刀,我想說來大醫院比較放心。」病人拿出一疊資料。

「所以沒有特別聯絡或交班囉......」我一邊翻閱資料,一邊思考要怎麼處理。

「我在前一家醫院已經住院五天了,這邊資料都有,你不能直接安排,然後接著治療嗎?」一旁的家屬有點不耐煩。

「照前一家醫院的檢查,是有輕微的肺挫傷,還有一根肋骨骨折。既然已經觀察五天,基本上是不需要繼續住院,頂多照一張X光片看看是否有新變化。」

X光照完一切正常,我告訴病人不需要住院了。至於一根肋骨骨折,照目前的醫療指引,也不需要開刀。因此現階段的治療,應該是回家休養,然後門診追蹤。

病:「不能住院?那我都從前一家醫院出來了耶,你要我去哪裡?」

醫:「應該是回家吧!最理想的去處應該是家裡。」

病:「那前一家醫院為什麼叫我開刀?」

醫:「我沒辦法替他回答,我只能說你目前的影像不需要手術。你可以回去問那位醫師,我相信他一定有他的考量。」

「前一家醫院一直叫我們開刀,還說要自費好幾萬,我才想說帶他來大醫院問一下,既然不用開,那就不用花那麼多錢了!」原來陪他來的不是家屬,是撞到病人的肇事者,本著「貨比三家」的心態,來醫學中心尋求第二意見。

「不能先安排住院嗎?」病人似乎不死心,「前一家醫院說我還要再觀察幾天。」

「不能先安排住院嗎?」肇事者也來跟我講,「就先弄個床位,讓他躺幾天再說。」

「不行,除非你要留在急診區,只是這裡的環境你可能不會喜歡。」我指了指人滿為患的急診走廊,躺在家裡不是舒服多了~

「我跟對方的調解還沒開始,現在很虛弱不能上班,你不讓我住院,會讓我很難跟他談!」病人很激動地跟我抱怨,看起來肺活量還不錯。

「醫生你很讚!本來就沒那麼嚴重的!」沒想到肇事者居然趁病人去洗手間的時候,走過來稱讚我~~

病人出院了,我不知道他的下一站是回家、另一家醫院,還是原本治療的醫院。除了醫療問題之外,訴訟、理賠、官司都不是我在意的事。 一個很單純的外傷與醫療,卻因為太多非醫療層面而變得複雜。

那天有同事問我,為什麼還要第一線上班?專心當作家不是很好?

每天上班才會有各種源源不絕的故事,也才有寫作的素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