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年度里程碑

今天上完這個年度最後一堂影像課。


每年這個時候,就又完成了一個里程碑,實習醫學生們一整年的影像教學。在過去這些年,幾乎是個固定的傳統,每週一四下午都會開課。即便我去美國一年中斷,回國後依然繼續著這份工作。

這是一門獨力於表定教學活動之外,學生們與老師自發的課程。沒有學分、沒有點名、沒有考試,可是出席率不差。

偶爾和一些資深的住院醫師聊天,他們說當年學生時聽過我的課,我才發現這門課不知不覺已經有八年之久。

某次課後我看到學生做筆記,電腦裡有張參考圖片,是多年前我在網站上分享教學心得時製作的檔案。我問他檔案哪裡來的,他說同學傳給他,內容搭配我的上課內容可以事半功倍,可是已經不知道作者是誰~~

我笑笑地點開自己的網站,原作者站在他面前。

前陣子與一位同事閒聊:「聽說你有固定幫學生上影像判讀課,你一個月上幾次?」

「嗯...一週兩次。」同事似乎很驚訝,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頭。

除了本身對醫療影像的興趣以及教學的熱愛之外,在這麼多年的教學中,深深體會到「投入」這兩個字的重要。無論外人看起來多無聊、多花時間、甚至是「沒有教學津貼」「沒有升等時數」的工作,只要投入心力去做,總會有些收穫。

坦白說,一週兩次的上課,有時候會連安排臨床工作都必須考慮避開;或者好幾次下午累的要死,還是打起精神去上課。常期排定的課程,其實也已經上成習慣。這個習慣自己知道、史迪普知道、連固定借用討論室的加護病房都知道。

「傅醫師的CT課」,某種程度已經成為一個品牌,光是個人品牌就無價了。教學的過程中,許多學生成為朋友,有些日後也成為事業合作夥伴。

這些價值都需要用時間來累積,不是短期看得出來,也不是一小時一小時的鐘點費算得出來的。

今天又完成一個年度教學,暫時休息一下,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