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初老

小時候家裡如果買了什麼新電器,一定是我最興奮,然後拿著說明書研究各種功能。Peter爸和Peter媽根本懶得知道細節,他們只會想知道開關在哪。


有一年家中買了一台「錄放影機」,(在沒有網路、沒有DVD的時代,能夠去錄影帶出租店租些電視上看不到的電影或戲劇,那可是相當高級的娛樂。更別說有些高階機種還可以錄影,可以錄下喜歡的電視節目。)裝機人員到府安裝後,向我們介紹功能,甚至還可以預約時段錄影等等。

「你跟我兒子講就好了。」我只記得Peter媽就這麼淡淡地告訴技術人員,結果是還在讀小學的我,把整台機器的功能摸透,然後再介紹給爸媽知道,(不過他們還是一次都沒操作過)。

家裡現在也常會添購東西,照理說身為一家之主,應該要很有興趣且瞭解各種高科技功能的。結果我居然也只想按下開關能用,再按一下開關就關上,各種複雜的高階功能,反而史迪普和孩子們比我還懂。

我不是很迷電動遊戲的人,可是特別愛買遊戲機。可能是小時候零用錢有限時間有限的緣故,玩電動玩具是很奢侈的享受,所以長大自己賺錢後,市面上各種遊樂器我幾乎都有買。只是買歸買,每回打開一堆功能,又是註冊又是連網又是設定,弄了半天就關上了~~(我和彼得兔一人有一台Switch,可是我自己的那台開箱後根本沒玩過幾次。)

彼得兔之前很喜歡玩Minecraft,每次逛書店都要求要買專書回家學,我當時嗤之以鼻:「打電動還要看書?」後來看他在玩的東西,發現好像真的不只是打電動那麼簡單,甚至他在學校做的專題報告,也是我看都看不懂的一堆Minecraft程式。

有一陣子「瑪莉歐網球」很熱門,街上到處都是海報,我光看可愛的人物與遊戲畫面就很心動。結果我拿彼得兔的遊戲來玩,才發現現在的遊戲連網球都那麼複雜,打一個技術球需要搖桿加好幾個按鈕的組合技,才一開始的某關我就被卡十分鐘,最後悻悻然地關上。

「我打電動是想要放鬆加娛樂,不是還要花腦筋花時間來練習的!」史迪普對我越玩越生氣感到不解,當時我很生氣地跟他抱怨。

最近很流行的動物森友會,也是彼得兔和同學們之間最熱門的話題,前天晚上想說也來玩玩看,花了十多分鐘設定好自己的島嶼跟帳蓬之後,我就知道這不是個我有辦法玩的遊戲,我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這不是個「追求短期與快速娛樂」的遊戲。(對照彼得兔在遊戲裡工作、賺錢、交朋友、拜訪別人的島嶼,我連去森林檢木頭都懶~~)

每次看到同事、朋友、孩子,對於電子用品、電子遊戲等新事物,充滿著興味與樂趣時,我總是又羨慕又佩服。羨慕他們年輕的心,也佩服他們的精力。

這可能是一種初老的警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