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看淡

打從進入這一行的第一天起,我就很清楚知道:治病是我的工作,醫師是我的職業,我做這份工作的原始目的,不是為了獲得誰的感謝。


我最希望的醫病關係,就是「彼此尊重就好」,醫師並非有恩於病患,病人也不用覺得欠醫師什麼。基於職責與專業,我把病給治好,病人繳交該付的醫療費用,雙方的權利義務也就到此為止。

病人沒有義務感謝我,真的。

每次被病人口頭感謝,或是送些小禮物、水果、花籃,其實是我很感恩,我很感謝「這份來自病人的感謝」。

上次有個住院病人,其實我也沒幫他做什麼,就是抗生素打幾天,把他的腹內感染給弄好而已。病人出院那天一直道謝,謝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

「你是我看過最棒的醫生!你將來一定是當院長的啦!」(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喔....好。」我當然是回禮說謝謝,可是其實心裡沒什麼感覺,也說不上來特別開心。

我一向都把這種事看得很淡,就算他什麼都沒表示,我也不會有失落感,他說聲謝謝,我就回句謝謝,更多的誇獎或感恩,那真的聽聽就好。

反過來說,我也偶爾會被病人抱怨。

有時候是抱怨治療過程、有時候是抱怨治療結果、有些是抱怨醫療面之外的事(病床難等、檢查不能插隊、手術沒有排第一台刀、病房設備老舊、醫院環境不佳......)

基本上只要醫療內容沒有問題,對治療不如預期的結果問心無愧的話,對這些抱怨也就不必多加理會。

「這種沒醫德的爛醫生應該要淘汰!」

「喔....好。」

「你不信我告死你?告到你脫褲子!」

「喔....好。」

其實我已經慢慢麻木沒感覺了。

當自己不再因為病人的感謝而飄飄然的時候,自然也就可以不被這些負面批評所影響。當我們把病人的抱怨歸類為無理取鬧的時候,當然也就不該把感恩或誇獎當真。

沒道理負面批評就是「病人不懂」,正面的誇獎就是自己「實至名歸」。其實兩者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多半是出自情緒性地描述,而非根據事實來做判斷。

很多年前看過這麼一句話,在我寫的第一本書裡也討論過,這邊再拿出來分享:「當你覺得別人對你的批評充滿誤解時,那對你的讚美是否更充滿了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