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天差地遠

民眾愛看病,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原因有非常多,也有太多相關的文章與報導在討論,包括健保費用低廉、對自身健康的不安全感、就醫便利性...等等。

可是看病就看病,看完拿藥回家不就好了?我不理解「喜歡待在醫院」裡的理由。

先前疫情緊繃的時候,病人不喜歡來醫院,看完病就急著回家,覺得醫院危險。最近狀況趨緩,因此就診人潮回流,然後又開始不想離院了。

一個跌倒扭到腳的婦人,在急診做完傷口護理、檢查也確定沒有骨折或脫臼之後,我幫他開了止痛藥與門診預約單:「可以回家了!過幾天再來門診!」

「可是我還很痛,想在急診休息一下!」

「沒問題,我沒有趕你,等一會兒再離開也可以。」我講完之後就去忙其他病人的事,有時候病人會因為痛或累,而在急診多待一下,又或者在等家屬來接他。

幾個小時過去,我發現她還在急診,於是過去問她有什麼可以幫忙。

「我想要住院。」

「住院?應該不用吧?你只需要冰敷吃止痛藥就可以了,住院對你沒有幫助。」

「請幫我找張病床,我想休息幾天。」

「回家休息比較舒服啦!在醫院裡哪會舒服?」坦白說,多年來我對這種要求已經厭惡到極點,不過現在反而會耐住性子,用半開玩笑的語氣來勸病人離開。

「我覺得我很虛弱,幫我打個點滴。」

「如果你真的不願意離開,我當然不會趕你出院。不過急診的環境不好喔,人來人往只能坐在走廊,但是打點滴和辦住院恐怕沒辦法。」我給婦人一個微笑,之後幫他安排觀察區。怕她沒看到我的微笑,還刻意拉下口罩~~

以前會苦口婆心繼續跟病人扯,講到最後病人不但不會感謝,有的還會抱怨我趕他出院。所以我現在都無所謂了,反正我時間到就下班,你躺在走廊,我躺在我家沙發上看電視喝啤酒。

下班前,另一個老伯因為撞到頭掛急診,電腦斷層顯示沒有腦出血後,也因為頭有點暈,要求在醫院待一晚再回家。

「要待也只是在急診室,不是樓上的病房喔!回家不是很好嗎?何必一定要在醫院裡?」我還是耐住性子問他。

「拜託啦!只待一晚就好。」老伯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是一再央求。

「喔.... 好啊 !那....明天見。」說完我就下班了,我預期明天還會看到他。

累了一天下班,我在家裡的沙發上半坐臥看Netflix,耍廢了整晚,晚點又去買鹹酥雞來吃,然後想不透不肯回家,卻寧可躺在急診走廊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