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眼見為憑

自從有拍照功能的手機普及之後,病人很常會把一些「在家裡面才看的到的東西」拍照帶來醫院給我看。例如口述「前兩天傷口化膿」不夠,會把當時傷口的照片秀給我看。
不過還是有些病人,覺得只給醫生看照片不夠,一定要看到實物。

急診最常遇到的是被蛇、蠍子、蜈蚣、其他昆蟲咬傷,然後會把咬他的動物帶來讓醫師辨識。

急診是有一本常見毒蛇圖鑑,但是很多蛇其實長得都很像,我們常一堆醫師圍著蛇的屍體,討論身上的特徵跟圖鑑上一不一樣。比較麻煩的是有些蛇還是活的,或是被病人打爛血肉模糊看不出來~~

更不要說各種奇奇怪怪的大蟲子,我很懂外傷,可是不懂昆蟲。

「我今天早上肚子很不舒服,吃什麼吐什麼,吐出來的東西顏色很奇怪,醫生你要不要看一下?」病人用塑膠袋裝著一袋嘔吐物,在門診就打開要我看一下。

「醫生,我最近的大便都很臭,會不會有問題?」我正想回他誰的大便不臭時,病人拿出一個便當盒,裡頭裝著早上的新鮮大便,要我說明一下為什麼那麼臭。

上週有個腸阻塞的老伯住院,影像上看到腸子裡有顆巨大的糞石,在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因此沒有開刀就順利出院。今天回診時很高興地告訴我:「那天一出院之後,當晚我就拉了很多,最後有一顆很硬的大便卡在肛門口,我用了好大的力氣才拉出來,一拉完之後就完全好了!」

「哦,那很好啊?那顆糞石有多大?」我順口一問,馬上就後悔了。

「直徑大概有五六公分喔,你要不要看一下?」

「不用!不用!沒關係!馬桶沖掉就好。」我很怕他也帶來給我看。

「你看一下,真的很大!」說著他拿出手機秀照片給我看。

還好只是照片。

「你知道我是怎麼把它從肛門口弄出來的嗎?」

「不知道?用手挖?」

「是用這個!我找到一個小湯匙,用它來挖剛剛好!」病人雖然沒帶大便來,可是他把挖大便的湯匙在我面前晃呀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